栏目分类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院设机构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2016-04-05 16:54   审核人: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知识及其运用能力;具备良好的专业基础和操作技能,能在政府、企业及第三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知识广博、素质优良、适应广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管理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一般管理方法、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能从事公共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具有规划、协调、组织和决策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文化、道德、身体和心理素质,具有社会责任感。

2.掌握管理科学、经济学、社会科学等现代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具有进行自我更新的能力。

3.掌握逻辑学、统计学、管理定量分析、社会调查研究与方法等方法论,具有从事本专业领域把握全局、判断科学、数据收集和处理,进行统计分析的能力。

4.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5.熟悉公共事业相关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其他相关制度,具有从事本专业领域依法处理公共事务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和语言表达与写作能力。

7.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合作能力。

8.具有进一步专业和职业发展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学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公共行政学、公共事业管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政策学、西方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公共财政学、行政法学、公共伦理学、社会调查研究与方法、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定量分析等。

四、专业特色及专业方向

专业特色:与高职院校技能型人才专业的区别在于,本专业培养的管理人才具有复合型才能,不仅具有工作操作能力,而且具备较强的专业基础知识;与重点本科院校研究型人才专业的区别在于,本专业培养的管理人才具有应用型才能,不仅具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具备更快的上手能力、更强的实践操作能力。

专业方向:本专业具有稳定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管理为重心的专业研究方向和领域。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并且要求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结合实验教学环节、独立的实训课程、校外实习基地的认识实习等积累相关专业知识,在大三秋季学期参加人力资源师的考试,毕业前获取人力资源师(三级)证书,毕业后执证上岗;协会管理方向是国内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新方向。

五、修业年限

四年

六、学位授予

管理学学士学位

七、毕业合格标准

1.学生必须修完教学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并完成规定的教学实践环节和通过本专业毕业论文答辩。

2.具备良好的思想和身体素质,符合学校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长春大学行政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xx 传真:0431-852500xx 电子邮件:xzxy@ccu.edu.cn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