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院设机构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2016-04-05 16:55   审核人: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系统的政治学与行政学的理论和方法,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较高的创新、管理、策划、调研、组织、协调、办公自动化软件使用等能力,能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行政管理、政策研究、党务工作、行政文秘、政治理论教学、外事交流、人力资源管理、宣传策划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政治学理论与方法、行政学理论与方法、中国政治分析、比较政治分析、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文化、道德、身体和心理素质,具有社会责任感;

2.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3.具有法学方向的学科基础知识,扎实掌握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行政学原理、法学原理、社会学原理等课程内容;

4.具有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完整知识体系和学科知识,掌握中外政治制度史、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府与政治、公共政策概论等专业核心课程的基本理论。了解学术和科学发展新动向;

5.具有一定的行政管理学理论及技能、政治学问题分析及研究能力。培养学生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了解的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社会常识等;

6.培养学生具有社会调查方法理论与方法、公共政策分析、办公自动化操作、秘书工作实务、机关公文写作、社会活动策划等综合性实用技能的能力;

7.培养学生具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具有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能力与素质;

8.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掌握独立获取、消化和应用新知识的能力和方法;

9.具有进一步专业和职业发展能力;

10.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合作能力。

三、主干学科及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政治学

核心课程: 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公共行政学、法理学、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外政治制度史、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治制度、公共政策概论、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国家公务员制度。

四、主要实践环节

创新创业训练、社会调查、学年论文、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五、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培养学生扎实的政治学与行政学理论功底的同时,更强调通过实践课程提升学生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办公自动化、组织策划、行政文秘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注重与公务员、事业单位、研究生选拔考试相关课程的学习。有意识地强化管理学、法学、社会学相关知识的比重,为学生提供宽广的发展机会。

六、修业年限

四年

七、学位授予

法学学士学位

八、毕业合格标准

1.学生必须修完教学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并完成规定的教学实践环节和通过本专业毕业论文答辩。

2.具备良好的思想和身体素质,符合学校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长春大学行政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xx 传真:0431-852500xx 电子邮件:xzxy@ccu.edu.cn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