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学团组织 
 学生风采 
学团组织
    
行政学院分团委
2016-06-09 22:35   审核人:

行政学院分团委下设秘书处, 组织部,科创部,思教部,宣传部,文艺部,活动部,心理部

 

 

秘书处

 

 

秘书处共4人,

秘书长:刘路

部员:陈青青 霍金如 刘宇新

 

秘书处为学生分团委领导下的权利中枢机构,秘书处在实际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对学生分团委和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监督,负责学生会干部、经费、档案、内部制度、日常事务管理等。它不仅规范了学生会的管理,更建立了高效快捷的运营方式,是学生分团委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重要保障。

 

 

其日常工作如下:

 

1协调内部关系,理顺内部运作,有权制定内部规章制度并要求各部门遵守,内部负责人事管理及办公室管理;

 

2记录学生分团委各项活动的情况、部门和成员的表现及学生分团委文件、会议的记录,并编入档案;

 

3监督各部门成员的各项工作,做出客观的评价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

 

4执行有关奖惩条例。推动学生会工作的有效地开展;

 

5接受有关学生分团委工作方面的投诉,进行了解与调查,并提出建议、提醒或警告

 

6进行财务管理,监督各部门活动的开展与经费的实施

 

7负责召集各部门的成员开会及进行活动,负责各项活动及各部门例会的考勤签到工作;

 

8做好分团委学生干部的管理工作。包括组织干部培训,提高干部素质;为学生分团委培养后备力量,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和调整;做好干部的档案管理和评定工作, 负责我院学生分团委全体成员的档案管理

 

 

 

组织部

 

团委组织部是直属于院团委的重要职能部门。现组织部负责人为彭天娇,有部员4人,共五人。

 

 

工作范围:

团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工作。组织部立足于本院团员青年的切身利益,围绕院和团内的中心工作,把握思想理论的制高点,发挥机动灵活的工作特点,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对广大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巩固和加强学院的共青团各级组织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学生团干部。

 

 

主要工作职能:

 

1、严格执行团委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组织部部门会议,传达院团委的组织要求,布置落实组织工作,并不断完善组织内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

 

2、做好团员登记、统计工作、及时收缴团费,并做好团籍档案管理工作。

 

3、按照相关规定,制定并执行发展入党工作,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发展对象,同时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及正式党员的档案管理工作,积极配合上级组织要求。

 

4、负责对全院各级学生干部的考核及管理工作,加强学生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及管理才能,可以召开学生干部的培养学习会议。

 

5、依旧做好各月的德育分统计。

 

6、积极配合团委或学生会其他组织的工作。

 

7、积极配合完成上级组织的各项工作任务。

 

 

部门文化理念:

 

务实、规范、奉献、团结、创新、严谨、高效

 

 

未来部门展望:

院团委组织部为你创造一个交流的平台,关注你的成长;为你提供一个发展机遇,期待你的成熟。今天,你与“组织”有约,明天,成功将与你有约!

 

 

科创部

 

 

 

科创部人员构成:

 

部长:贺钊

 

部员:齐全贵 黄承 许婷

 

 

科创部是对网络宣传和创新感兴趣的同学们展示自己的一个平台。科创部是学院上传下达的一个重要机构,它负责日常学院信息的发布,学生管理的信息公示。

 

 

工作目标:

 

 

主要的工作要求是及时发布学院的新闻焦点,及时公示学生管理工作的结果,让学生及时了解学院,并与学院老师在思想上保持一致,使整个学院在精神上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

 

 

工作职责:

 

 

科创部是团委下属的工作部门。科创部发布信息的主要渠道有两个,一个是学院网站,另一个是学院公众号“明政行思”。学院网站方面包括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学院新闻信息的及时发布。以及微信公众号“明政行思”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学院学生管理(早操出操,公委会查寝等)的信息公示,还有学院新闻的发布等。

 

 

具体职责如下:

1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

 

2做好网站和公众号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

 

3配合学院老师的工作;

 

科创部的成员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要自觉坚持踏实工作;

 

2对上传的资料保存好原始资料;

 

3要关注新媒体中的重要信息,与院内舆论导向保持一致;

 

4协调好其他部门进行工作。

 

 

思教部

 

 

一、部门简述

 

青年是按照党指引的正确方向不断成长、进步的,是值得信赖、大有希望的一代。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在国家精神文明建设、国家文化建设中起着开风气之先的作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而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则是学校团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

 

 

 

行政学院思教部秉承着“为学生思想指引正确方向”的目标,积极努力的做好全院学生的思想状况调研,及时有效的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针对学生的问题,采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进行合理有效的解决,使行政学院的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为以后的学习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二、部门职责

 

1、深入细致地做好全院学生的思想状况调研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热点、难点问题。

 

2、协助拟定每个学期的学生政治学习计划,负责组织和落实学生的政治学习。

 

3、利用图片、音像、多媒体等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教育活动。

 

4、协助学办老师,院办老师的日常各项工作。

 

5、配合各部门开展工作。

 

6、定期组织团干部培训。

 

7、完成团日活动的计划总结汇报工作。

 

 

三、部门成员

 

部长:林霞

 

成员:2

 

 

四、工作目标

 

1、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2、加强典型的培养和宣传力度,树立学生学习的榜样。

 

3、加强学生思想教育阵地建设,为学生思想教育提供有力的物质基础和阵地依托。

 

4、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积极有为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5、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6、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

 

7、加强对团日活动的思想指导。

 

 

宣传部

 

 

负责人:穆瑀宸

 

成员:胡诗婧  王若男 陈英杰 陈谟鸾

 

 

 

宣传部是展示创意与才华的平台,是突显学校风采与特色的窗口。宣传部是与各部门联系紧密,基础而又核心的一个部门。手绘及电子海报、logo的设计与制作、活动现场的布置等决定了宣传部工作的多样性。宣传部也是学院的一个门面,它负责全院各种活动的宣传,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递工作信息,并根据形式需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其主要工作是定期制作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板报、反映全院师生的精神面貌和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工作目标是:

 

1:加强宣传部的纽带作用,积极配合各方面的工作。加强各部门的联系,积极主动的行使宣传职能,为我院的分团委的宣传工作再添亮点。

 

2:积极挖掘和培养宣传人才,为我院宣传工作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3:充分利用好展板,做好院会活动总结和宣传工作

 

4:把宣传部建设成一个人性化的温暖大家庭

 

主要职能

 

1:宣传学院的精神风貌和学风建设

 

2:对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进行最有效、最及时的宣传;

 

3:运用手绘或者PS技术做活动所需的彩喷版和手绘画;

 

4:和各部协调工作,完成各种活动的布置和结束后的整理工作。

 

 

宣传部工作职能

 

宣传部设部长一名,主要职责分为以下几点:

 

1:全面主持宣传部工作,将上级下达的指示认真落实好。

 

2:负责处理部内重大事项,指导宣传部内部工作,制定本部工作计划。

 

3:协调与其他职能部处的关系。

 

4:把握正确的宣传导向,力求整个部门精益求精

 

 

整个宣传部内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充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不懈的进行宣传工作

 

2:负责宣传报栏的内容规划和管理

 

3:有关图片和文字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

 

4: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5:加强与各部工作的联系和交流,力求做到工作的协调性、统一性

 

6:协调其他部门进行各项工作,全心全意做事

 

 

工作理念:

 

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上档次,上台阶,上水平

 

 

工作特色:

 

 

宣传部是分团委的窗口。它拥有艺术的眼光、创新的意识、正确的理念、用色彩绘制着梦想,用执着和激情把最新、最全、最真实的新闻,送到分团委内的每个角落,用形象展示着分团委的风采。

 

 

纪律:

 

 

“欲齐其家者,必先修其身”这是《礼记》中的一句话,意为:“身修而家齐”自我修身完善了,然后家庭整顿有序。我觉得这句话也适于我们中心内部。宣传部为“身”,中心为“家”,我们只有先修其内,方可齐其外。所以宣传部内部我部将制定相关条例与规定,协调好宣传部内部,努力构建一个合作、合力、和谐的先进团队。

 

 

文艺部

 

 

团委的文艺部秉承“联合、服务、创新”的宗旨,管理学院的社团工作,旗下管辖着涵盖专业学术、知识创新、艺术文化、体育运动等功能丰富各类学生社团组织,暂有超级创客、音乐社团、舞蹈社团、话剧社、体育社团、光年摄影协会及模拟法庭。文艺部将充分调动众多社团及其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开展有价值、有意义的社团活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

 

 

部门成员:负责人:刘寒潋

 

成员:石淑婷、苏钰、于洋、沈士奇

 

工作目标:1.加强文艺部的纽带作用,积极配合学院和各部门的工作。加强各部门的联系,积极主动的组织活动,为我院文艺活动增加亮点。

 

2.积极挖掘和培养我院优秀的人才,丰富校园文化。

 

主要职能:1.管理学院社团的相关事务(如社团注册、社团招新、社团财务、社团活动场地批准等)。

 

2.为社团提供必要的服务(包括帮助社团组织建设、帮助维持社团之间的联系等等)。

 

3.与院、校级社团密切交流沟通,宣扬社团精神,学校团风精神,传播社团正能量。

 

4.建立并维护学生社团与学校管理层之间的联系、组织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等。

 

5.文艺部注重整理社团工作档案,策划及宣传大型的文艺活动。

 

工作理念:联合、服务、创新、自主

 

 

团委文艺部是凝聚学生、丰富校园文化、传承行政学院精神的重要载体,扮演着丰富学院文化生活、提升文化品位的重要角色。为学院的学生们提供了施展自身才能、培养兴趣爱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广阔舞台。新的学期,我们将明确学生社团定位与目标,树品牌,出精品。为行政学院的文艺活动开辟新的天地。

 

 

活动部

 

负责人:李慕喆

 

成员:陈思雨,周英豪,于秋萍,董彬,商婉玉

 

部门理念:自信,激情,乐观,真诚

 

活动宗旨:用汗水浇灌硕果,

 

         用执着见证辉煌,

 

         用传承寄托希望

 

活动部职能:活动部是我院一个重要的活动部门,他的建立为我院划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同学们带来欢乐,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

 

 

工作职责:

 

1.批准社团的活动及场地、桌椅展板的使用;

 

2.帮助社团高质量的完成活动;

 

3.策划并保障实施学生社团联合会的相关活动;

 

4.负责社联和某些社团晚会的场务工作;

 

5.审核并向有关部门提交社团的活动策划案;

 

6.完成每个学年的社联的招牌活动及其晚会

 

 

活动内容:

 

1.作为活动的主要策划者,和各个成员社团活动的辅助者。

 

2.活动部贯秉承为社团服务的宗旨,竭尽所力协助社团完成活动

 

3.帮助社团不断完善提高,为社团活动的举办提供最好的服务,以规范的管理办法促进社团有序健康发展。

 

4.对各项活动进行前期策划,在遵循活动宗旨的前提下,不断开拓新的活动模式,

 

扩大活动的影响。

 

对各个学生社团活动的申请进行审查、核定。

 

 

部门文化建设:

 

活动部,一向以培养干事的能力为主。针对不同干事的兴趣特长方面,因人而异,扬长避短,循序渐进。

 

1. 传承。我们最看重也是必须具备的品质。每个部门有各自的历史,需要有人不断的承接并交到下一代人的手上,我们对于社联的感情是不容忽视的。

 

2. 执行力。我们的干事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接到任务能在第一时间完成不拖拉。社团活动部培养效率性的人才,面对不同的情况都能有解决措施。

 

3. 组织力。适当的锻炼策划筹备的能力,方便以后更好的让干事自己去组织活动,能够想法全面,不遗漏重点。

 

4. 凝聚力。我们是个团队,团结的力量永远大于个人,对一个团队的信仰必不可少。

 

 

工作理念:

 

服务社团,提高自我,挑战自我

 

 

工作素质:

 

1.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工作态度

 

2.注重效率,服从团队的工作作风

 

3.体制创新与时俱进服务社团和谐友谊的工作宗旨

 

4.对每一个社团做到一视同仁,敬职敬责

 

活动部是社团发展的见证者,拓展社团发展空间,正确引导社团前进方向,积极为广大社团服务是我们的职责。

 

 

心理部

 

心理部部长:

 

心理部成员:6

 

 

心理健康部服务于全体同学,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如心理沙龙,宣传板报,心理讲座等向广大学生普及推广心理健康知识,并深入到广大同学中去,了解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使有需要帮助的同学及时得到帮助、危机得到化解。使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能更好的解决自身的心理问题,在遇到困难时能够进行自我调节,逐渐拥有更加健康向上的心态,在走向社会后能更好的应对挫折和逆境,成为一个阳光快乐的人,相信我们,我们就是心理部——你心灵的天堂!

 

 

总则

 

第一条:

 

心理健康部是属我院分团委,受我院分团委领导也受院心理健康中心领导的部门。

 

第二条:

 

心理健康部旨在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环境,不因为个人心理问题而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及老师的教学工作。

 

第三条:

 

心理健康部以沟通、交流、宣传为主要方式开展工作。

 

第四条:

 

心理部结合少数民族同学,加强与少数民族交流,关心少数民族同学生活、学习。

 

工作简介

 

1.日常工作

 

第一条定期会议:

 

为了保证心理健康部的相互沟通和信息交流,全部门人员每月至少开会两次,向部长做本周的工作汇报,平时各位成员还要通过邮件、电话及短信方式保持密切联系。

 

 

第二条定期归档

 

成员应随时注意保存各种工作信息,由专人负责搜集、整理、归档。

 

 

 

2. 重点工作

 

第一条

 

 

在心理健康月开展大型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主要由院心理健康中心与学院其他有关部门协作开展,我部负责计划的制定和活动安排,负责具体的执行,发动全系学生广泛参与。

 

 

 

第二条

 

 

协助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展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帮助心理咨询室的老师收集广大学生的心理动态信息及所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上报。

 

 

第三条

 

 

领导各院系少数民族工作部工作。认真做好检查工作,力争准确无误。纳新工作结束后,到各系各班宣传校少数民族工作部,介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生活特点等。创建一个少民机构:“少民之家”让全院少数民族的同学汇集于此,交流思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长春大学行政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xx 传真:0431-852500xx 电子邮件:xzxy@ccu.edu.cn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