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党委成员 
 支部成员 
 党员活动 
 工会活动 
党建工作
    
行政学院周默刚书记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原文)
2019-04-04 16:13   审核人:

行政学院周默刚书记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原文)

学院党总支书记 周默刚

敬爱的同志们:

大家好!行政学院首届教职工大会,圆满地完成了会议议程,按照学校的要求,我做最后的发言。召开教职工大会的意义和重要性一是民主建设的要求,二是学院发展的需要。学院事业要发展就要做好沟通,达成共识。“通则不痛,痛则不通”,通才是生命成长状态。这样我们大家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好我们共同的事业。我发言的主题为“同舟共济,促进生命和学院事业全面新进步”。用这样的一个主题发言,我是想表达行政学院就是我们大家的生命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我们每一个人和这个集体都是共生共享、共辱共荣、共衰共兴、共退共进的道理。是想让“为行政而战”真正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行动!

刚才,凌霄院长回顾了我们2018年的工作,并对2019年的工作做了部署。成绩都是大家共同创造的,感谢在座每一位的努力!

我想要说的就是我们每个人和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很严峻,学院小、建院晚,专业在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方面优势不明显,想要生存发展变强变大变优很不容易,高校目前教育分外强调质量和内涵发展,所以,我们自己和学院不能不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大家都知道大河与小河的关系,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都和这个集体的命运紧紧地绑在了一起,因此面对这样的情势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学院的领导班子在这方面做了深入的思考,庞院长亲自带队分赴黑龙江和四川做了广泛的调研,我们也想大胆的跨界求取学院未来的强大,但问题是我们不能不考虑咱们这些人的专业背景和学院的历史,因此怎么办还需要大家多提建议,我们要生存、要发展就不能不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不能不学会挑战新的未知的领域。人生大致有三个境界,一为生存,二为生活,三为生命。我们还处在为生存而战的境地,形势逼迫我们必须向着生命境界进发,不到生命境界我们就没有机遇,就没有自由,就会受限。就有可能被边缘化,我们学校现有专业大致是55+4个,上次评价时专家建议我们学校办学专业数量保持在40个左右最优,不远的将来学校优化专业是一定的,如果我们的毕业生质量没有大幅提升,取消我们现有的专业也是可能的,如此我们在座的每一位生存就会非常被动。教育是一个系统的连续工程,它是生命的状态。看到不教育的生命状态就会僵化、死板,生命质量、教育质量就会是空话。

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我们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在这五方面的某几方面有突出的表现。作为高校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求我们要遵循认识规律、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我们有很多事要做。我们学校定位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上。文科与理科又有所不同,我院专业与别的学院专业又有不同,我的体会和理解无外乎是关于“秩序与规则”的学问。所以如何走出我们自己的特色之路就很值得大家思考和研讨。

人认识的规律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熟能生巧的,从认识的角度看学习,以我个人的体验有这样六个渐进的境界,第一境界一是一二是二;第二境界闻一知二;第三境界举一反三;第四境界闻一知十;第五境界触类旁通;第六境界融会贯通。融会贯通才见“道”,对教师而言就是“吾道一以贯之”。整个教育的困扰就是知识与能力之间、理论与实践之间、知与行之间存在距离,所以于学生而言才有高分低能,才有有知识无文化;于教师而言才需要所谓的“双师型”。其实,“吾道贯之”就是把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知与行之间的缝隙完全弥合的天衣无缝的状态,天衣无缝才是“一以贯之”的“一”。鲁迅有一句话形容奉献精神,说“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我另取其意而用之,如果我们的老师能把那些草一样的知识吃进自己的生命里,让它变成奶提供给学生食用,这些草就会成为学生生命成长的养料,若此,零碎的知识才能进入生命、进入血液、进入心灵、进入灵魂,知识便与生命结为一体,知识因此也就具有了生命特征,生命因此也就生出了情与趣,有情有趣,才有信有爱;有信有爱,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课堂才有温度,知识才有生命,这才是生命滋养生命。所以,提升教育品质、内涵发展,要努力做到知识与生命相连、与实践相连、与知识自身相连,这样才会融会贯通、一以贯之。

基于这些认识,我们需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总要求开展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育人也育己。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把这些与专业教育融为一体和“三全育人”“十育人”工作贯穿整个教育过程,没有理想信念人生就没有目标方向,没有价值教育就不知道为谁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这些需要我们相互配合、密切合作,真正把育人工作做好。

大家都知道孔子是伟大的教育家,其实孔子也是伟大的政治家。他与叶公论“直”,叶公言“其父攘羊而子证之”为直;而孔子则言直为“父为子隐,子为父隐”,这段对话困扰着现代人。在《论语》中我们还发现孔子说“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无怨”。这两句话整好有了互证的效果。什么意思呢?做错事相互隐瞒被孔子看作直,原因就在亲子关系是生命共同体,甚至比生命共同体更近一步生命一体。因为出生后时间环境关系,孩子与父母会在“三观”上存在重大分歧,落在具体事上可能父母会存在重大错误,作为子女不能视而不见,而应该“几谏”,“几谏”就是委婉的劝谏,不听怎么办?不听作为子女的也要又敬不违劳而无怨。这就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学院与我们每一位都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我的用意,不必深说。当然,人与人之间认识、体验、境界、性格等各方面是存在差异的,甚至“三观”都会存在冲突,但并不影响我们合作共赢、“见贤思齐”、共生共进;不影响我们相互之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孔子告诉子贡“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仁之方”,这是有道理的。

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同心同德同济,把学院建设成为“和而不同”、百花竞放、欣欣向荣、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学院,希望我们的教育是生命的教育、情感的教育、爱的教育、智慧的教育!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长春大学行政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xx 传真:0431-852500xx 电子邮件:xzxy@ccu.edu.cn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