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就业政策 
 招聘信息 
 考研与就业 
考研与就业
    
行政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2017-09-08 18:13   审核人:

一年以来,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帮助关心下,我院就业工作蓬勃发展:我院连续开展专场招聘会、鼓励学生参加企业宣讲会,同时我院积极鼓励学生校外实习工作,投身社会实践。学院倡导同学们充分发挥优势,多种方式就业,也充分尊重其个性,指导同学们选择未来。经过全院师生共同努力,截止到2017年6月29日,行政学院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9.17%,并有2人被评为“长春大学2017届优秀毕业生”(学院2017届毕业生总数为121人:公管专业47人,政治学专业74人;正常毕业118人,结业3人,吉林省省内人数68人,省外人数53人)

 

现将行政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通报如下:

专业名称

总人数

签约数

签约率

升学数

升学率

未就业数

未就业率

公共事业管理

47

45

95.74%

2

4.26%

0

0.00%

政治学与行政学

74

71

95.95%

2

2.70%

1

1.35%

合计

121

116

95.87%

4

3.30%

1

0.83%

(就业率=121-1/121=99.17%)

 

签约方面,我院2017届毕业生共有104人签订三方,到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白山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蓝月亮(中国)集团等单位工作。

 

考研升学方面,今年我院共4名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其中1名毕业生考取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1名毕业生考取长春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1名毕业生考取兰州大学会计学研究生、1名毕业生考取江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研究生。

 

同时,我院有2名毕业生被国家公务员考试录取。分别为重庆市国税局、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市国税局,并有多名毕业生进入地方公务员考试面试,例如吉林市质监局等公务员考试面试。还有1名毕业生被西藏那曲地区组织部录用。

 

在鼓励学生积极就业的同时,我院还积极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今年毕业生有2人回乡自主创业,注册“吉林市一然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梦影服装租赁有限公司”。

 

2016-2017学年,为着力提升行政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支持力度,积极引导毕业生报考研究生、自主创业和参加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做了大量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主要情况如下:

(1)学院领导老师带领院学生会就业部成员组织开展长春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洽谈月行政学院专场招聘会,在2016年11月23日的招聘会,联系100多家符合学生专业的公司参会,为我院毕业生提供了80多个就业岗位,提高了毕业生的签约成功率和专业就业对口率。

(2)开展校企合作,大力拓宽就业渠道,建立校外就业基地。我院先后与“吉林省校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春市六人校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签订协议,为毕业生提供实习机会,让毕业生提前熟悉工作,增强了大学生对工作的适应性,为大学生初入职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3)学院重视毕业生考研工作,自开学以来就联系上届优秀考研学生和2017届毕业生召开“考研交流会”,为毕业生讲解报考、复习、应考等诸多技巧和要领,为毕业生升学深造奠定了良好基础。

(4)进行公务员考试培训。我院邀请“华图教育”“2020教育集团”等教育机构进校宣讲培训,鼓励毕业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考取选调生、公务员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深入基层发展。

(5)发动我院学生会、分团委等学生组织能动性,详细解读校里招聘信息,关注吉大、东师等发布信息、招聘网站,事业编等,积极利用新媒体搜集、整理、发布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了多样的就业信息,增加选择的多样性。

(6)院学生会就业部每月统计最新就业情况,将数据发给院长书记系主任群,使领导老师更好的了解学生就业情况,修改培养方案,做出更针对的指导,增强学生就业能力。

(7)建立毕业生校友群,(政治系校友群、公管系校友群、长春大学行政之家等)广泛发动毕业学生为学弟学妹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强沟通指导,并且完成了年初学校布置得寻找老校友的任务。

(8)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进行“一对一”谈话,开展相关主题班会、座谈会,使毕业生明确就业方向,端正就业态度。

(9)在学院为毕业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就业选择的同时,毕业生自身也自谋职业。很多毕业生自行参加了校外多场大型招聘活动,同时自己报名参加就业能力拓展培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二、我院在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

(1)学生就业创业的专业对口率不高,很多毕业生不能很好地将所学与工作结合,导致学生就业自主能动性低落。

(2)部分毕业生观念因循守旧、初次择业存在盲目性,此外大学生仍存在期望过高的现象,主要表现在薪酬、地域、个人发展机会、职位要求、行业要求、假期要求等方面。

(3)大部分毕业生缺乏职业规划意识大学生就业理念也存在一些误区,如“宁到大企业做职员,不到中小企业做骨干”“创业不如就业”,“就业难不如再考研”等。

 

三、我院针对所出现的问题以及今后的计划,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下一步的打算:

(1)改进和完善招聘会形势,举办更多针对性强,专业性强的供需招聘会;利于新媒体及时搜集、整理、发布就业信息。

(2)借助国家的宏观政策,鼓励毕业生去西部,去基层工作,促进人才流动,例如健全和完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等就业机制。

(3)常与毕业生沟通交流,了解毕业生就业意愿,继续加强“一对一”谈话,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继续发挥优秀校友的资源优势,加强与在校生的交流联系。

(4)分析就业形势,专业就业优势,组织开展考研学生交流会,与未就业学生以电话沟通,面谈等形式进行交流,具体到系主任,论文指导教师,学办老师,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促进就业工作。

 

四、针对学校的创业指导,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多开设创业指导课程,重视就业思想指导工作,从学生入学起就抓就业教育,让学生强化就业观念,为学生创业创造空间并提供服务工作。让学生掌握制作简历的技巧,熟练地掌握面试技巧。

(2)请优秀的创业校友多做分享与指导。

(3)建立学校自己的创业园或者组织学生到其他创业园参观。

(4)加强就业市场建设,收集并发布就业岗位数量,积极与省人才,市人才取得联系,从他们掌握的招聘单位与我校我院专业取得联系,争取合作。

在这一年的就业工作的开展中,在学校学院领导老师,学生就业干事相互支持和帮助下,圆满完成了行政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并注意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更好的完成工作,促进我院就业工作更好的发展!

 

行政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年6月29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长春大学行政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xx 传真:0431-852500xx 电子邮件:xzxy@ccu.edu.cn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