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文化与人格塑造”学术报告会
2016-12-22 14:33   审核人:

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下午13:00,行政学院在第三教学楼二楼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学院会议室举办了“文化与人格塑造”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艾虹副院长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评审专家赵继伦教授主讲。行政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赵继伦教授从“人的文化存在”、“人格的文化建构”、“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视阈”三个方面阐述了“文化与人格塑造”的关系。他以人格塑造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为开篇,指出确立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视阈的重要性。在第一部分中,赵继伦教授从“人的本体性、人的文化本质、文化是人的生存世界、文化模式的传统积淀”等四个方面阐释了“人的文化存在”问题。在第二部分中,赵继伦教授从法律、道德和心理学等多角度介绍了人格的概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人格的特性,并从“人的思维方式的文化养成、生活习惯的文化养成、文化的教化问题”三个方面阐释了“人格的文化建构”问题。

在最后一部分,赵继伦教授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对象文化素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场阈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对象思维方式改变的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对象心理情感培育的问题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文化沟通”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视阈”问题,解决了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给予教师极大的帮助。

本次学术报告会拓宽了我院教师的视野和思路,激发了教师对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为我院的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契机。最后,徐德斌院长对赵继伦教授对我院的支持表示感谢。

 

采 写:张滋珈 

 

 

审 稿:孟丽君 

 

 

摄 影:齐全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长春大学行政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xx 传真:0431-852500xx 电子邮件:xzxy@ccu.edu.cn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