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学院新闻
    
观有所悟| 行政学子观《弘扬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初心使命》线上主题报告会有感
2020-11-14 14:16   审核人:

   2020年11月11日,在观看完“弘扬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初心使命”的主题讲座之后,深深地触动了行政学院所有学子的内心,伟大的抗联精神,深深地根植在我们的心中。在十四年的抗战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英勇善战不屈不挠的抗战英雄,他们用血肉书写了中国伟大且艰难的抗战历程。身为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对此讲座有了深深的感触,同时也记录下了同学们观看讲座时专注的身影。


通过此次的讲座学习,使我对东北抗联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东北抗联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联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范崇高理想品格,是人类献身正义事业百折不挠的传奇和典范,是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精神的彪炳彰显,是伟大抗战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从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等英烈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信仰力量和爱国激情。在与日寇斗争的岁月中,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他们肩负共产党人的民族希望和历史责任,推动和领导东北人民走上抗日最前线。在白山黑水之间,与敌人顽强周旋殊死搏斗,狠狠打击侵略者。那一幕幕抛头颅洒热血,吃草根,啃树皮的场景,铭刻在历史悲壮的史诗上。那一段段生与死、血与火的战斗洗礼,构筑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核。今天,重温这段历史,缅怀先烈们的英雄业绩,弘扬历久弥新的东北抗联精神,我们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

—— 18402 普婷婷



东北抗联精神是一种为民族不怕牺牲的精神,也是一种为人民奉献自我的精神,这种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而且历久弥新,始终是密切联系群众、筑牢执政之基的重要思想武器。无数抗联将士血洒沙场直至献出宝贵生命,这种彻底的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弥足珍贵的价值引领。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改革深水区和矛盾凸显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弘扬抗联将士的奉献精神,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坚决反对拜金主义、极端利己主义,积极倡导爱岗敬业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再次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弘扬抗联将士的奉献精神,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坚决反对拜金主义、极端利己主义,积极倡导爱岗敬业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再次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 18402 张蕊



今天有幸聆听仲海涛教授以“弘扬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初心使命”为主题的讲座。东北抗联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联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范崇高理想品格,是人类献身正义事业百折不挠的传奇和典范,是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精神的彪炳彰显,是伟大抗战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从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英烈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信仰力量和爱国激情。在与日寇斗争的岁月中,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他们肩负共产党人的民族希望和历史责任,推动和领导东北人民走上抗日最前线。在白山黑水之间,与敌人顽强周旋殊死搏斗,狠狠打击侵略者。那一幕幕抛头颅洒热血,吃草根,啃树皮的场景,铭刻在历史悲壮的史诗上。那一段段生与死、血与火的战斗洗礼,构筑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核。

今天,在新时代的方位上,重温这段历史,缅怀先烈们的英雄业绩,弘扬历久弥新的东北抗联精神,我们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通过主题教育,要汲取爱国主义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发挥老党员的余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献出微薄力量!

—— 19401 李佳胧




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从瑞金、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无一例外的都是因为“红色”而典藏了历史,穿越了时空,成为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心中永久的向往和神圣的殿堂。“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从小喊到大的口号,我们的身边就涌现出了许多为国家作出了杰出贡献的仁人志士,他们是传承红色的时代先锋:从雷峰到郭明义,从焦裕禄到孔繁森,从钱学森到吴孟森,从吴运铎到丁晓兵,从蒋汉声到白洁……其事迹令人叹服,其品格光彩照人,其精神感动天地,他们用奋斗与牺牲书写了对真理和信仰的追求,他们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能够通过视觉,看到一种血脉相连的红色基因。红色历史之所以代代相传,显示出红色精神作为党性教育最好的教科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成立80周年,从朝阳山抗联后方根据地一路走来,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大力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 19402 纪旭



遥想山河破碎、黎民涂炭、民族存亡续绝之际,这些顶天立地、不愿为奴的汉子,以血肉之躯、钢铁意志 ,孤军奋战十四年,慷慨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今日我们才能与世界诸强并肩逐鹿,想来又怎不叫人血脉贲张啊!如今,硝烟早已散尽,无数生命铸就了世间最珍贵的词汇——和平。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宽容不代表忘却,纪念是为了灵魂深处的警醒。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锤炼的是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筑牢的是理想信仰之基、精神之“钙”,而先烈们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正是今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今年9月3日的阅兵式中,出现了抗联老战士的身影。他们容颜已老,峥嵘已逝,但其辈于山河破碎中燃烧自我,为今日之中国照亮的民族伟大复兴航标,国人当永志不忘。

—— 20404 张扬帆




“九一八”战争爆发以后,国民党政府执行不抵抗政策,东北迅速沦陷,三千万同胞沦为亡国奴。在民族危亡的严重关头,不愿做亡国奴的东北人民奋起反抗,建成了一座保家卫国的血肉长城。东北抗日联军的官兵,一方面,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既有共产党人也有不愿当奴隶的农民、工人;既有弃官不做的官员和毁家纾难的富商,也有以前以打家劫舍为生的绿林草莽;既有原来东北军的爱国军人,也有普通的工农群众和青年学生,他们抛弃原先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差异,不顾原先政治立场的不同,都义无返顾地奔赴抗日战争的最前线。另一方面,东北抗日联军的官兵来自祖国各地,如河南的杨靖宇、广东东的罗登贤、江苏的冯仲云、山东的王流林、四川的赵一曼等,他们为实现匡扶立,舍弃家乡和亲人,甚至自己宝命,义无反顾的来到东北,投身到保卫家园、捍卫国土的抗争中。东北抗联将士秉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忠贞报国、勇赴国难,在黑山白水之间与日军进行了14年最艰苦、最惨烈、时间最长的战争,最终取得胜利。

—— 20403 田文杰



审核|周默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长春大学行政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xx 传真:0431-852500xx 电子邮件:xzxy@ccu.edu.cn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