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学院新闻
    
国家公祭日,缅怀逝去的同胞
2020-12-13 14:07   审核人:

83年前的今天,扬子江畔发生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我国三十余万同胞不幸遇难。

侵华日军长达6周的惨无人道的屠杀活动像刀子一般镌刻在中华民族的记忆里,无论过去多久,无论日本国内一些右翼分子怎样篡改这段历史,我们作为中华儿女都不应忘记这段国耻。

侵华分子屠杀的方式令人发指,罄竹难书。据史料记载,侵华日军进城兵力约50000人,执行军纪维持的宪兵却仅有17人,日军除了小规模地对南京居民随时随地任意杀戮之外,还对中国军人,特别是解除了武装的军警人员进行若干次大规模的“集体屠杀”。大规模屠杀方法有机枪射杀、集体活埋等,手段极其残忍。

 

12月15日(日军占领第3天):已放下武器的中国军警人员3000余人被集体解赴汉中门外用机枪密集扫射,多人当场遇难。负伤未死者亦与死者尸体同样遭受焚化。12月15日夜,押往鱼雷营的中国平民及已解除武装的中国军人9000余人被日军屠杀。又在宝塔桥一带屠杀3万余人,在中山北路防空壕附近枪杀200人。

12月16日(日军占领第4天):位于南京安全区内的华侨招待所中躲避的中国男女难民5000余人被日军集体押往中山码头,双手反绑,排列成行。日军用机枪射杀后,弃尸于长江以毁尸灭迹。5000多人中仅白增荣、梁廷芳二人于中弹负伤后泅至对岸,得免于死。日军在四条巷屠杀400余人,在阴阳营屠杀100多人。

12月17日(日军占领第5天):中国平民3000余人被日军押至煤炭港下游江边集体射杀。在放生寺、慈幼院避难的400余中国难民被集体射杀。

 

 

日本侵略者的所作所为已恶劣到不能用人类的语言进行控诉,他们是人间的恶魔,毫无人性。历史长河滚滚向前,日本右翼分子极力篡改历史。但无论历史走向将如何,真相都不应被沉没。牢记国耻,缅怀先烈,继续前行,这是在和平年代身为中华儿女应该做的事,也是国家公祭日设置的目的。

 

 

 

83年过去,硝烟散尽。如今,中国已经以一种大国强国的姿态站在世界的舞台,过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这头沉睡的巨狮觉醒了,我们有了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们可以有十足的底气说出“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样的话了。

历史应当牢记,忘记历史等于背叛。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牢记印在民族上的伤痛,这片土地曾遭受过的种种不堪回首。

设立国家公祭日,是为了让我们牢记这段历史,唤起人们心底对和平的珍惜和坚守。

巍巍大国,屹立东方,吾辈当自强!

今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向南京大屠杀遇难的三十余万同胞:

默哀!

文章:杨明学

图片:来源网络

审核:周默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长春大学行政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xx 传真:0431-852500xx 电子邮件:xzxy@ccu.edu.cn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