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学院新闻
    
登高望远,与时俱进l长春大学行政学院成功举行"精准扶贫措施减贫效应的逻辑与机制研究"主题讲座
2020-12-18 12:35   审核人:

为深入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开拓同学们的眼界视野,2020年12月17日下午一点半,长春大学行政学院在六教十楼多媒体八举行"我国精准扶贫措施减贫效应的逻辑与机制研究——基于冀、吉、辽三省入户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建彪主讲。行政学院教学副院长刘佳老师,政治系李桂英教授以及公管系主任谢微老师到场聆听,行政学院公管系学生到场认真学习。





丁老师开篇以垃圾分类为例,讲述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协调问题,将此问题引入到精准扶贫的问题上。丁老师阐述了我国贫困的发生和变化特点,丁老师指出:改革开放前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后、乡镇企业发展后,通过身边事例的分析展示中国贫困人口产生的原因,生动地勾勒出中国结构性贫困的状况。




其次,丁老师详尽地讲解了我国精准扶贫的战略与政策。中国精准扶贫以低保户、入股分红和发展光伏发电为主体,吉林省开创“庭院经济”的扶贫方式。中国减贫效应在时间顺序上呈现“橄榄”型结构,中国减贫效应中四大机制发挥了独特影响。

最后,丁老师讲述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区别和联系,并分析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中国农村扶贫有“目标与手段”的闭合机制、“扶贫吸纳治理”的运行机制、“政治象征与非容错”的符号机制以及“党政合作互动”机制。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扶贫必走之路。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需一代代青年人的拼搏努力。相信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同学们都将会不负期望,不仅成为脱贫攻坚成果的见证者,更成为一名参与者,扎实学习、不负韶华,用理想浇灌现实,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文章:吴彦光

图片:刘雨婷 努尔夏西

审核:周默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长春大学行政学院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电话:0431-852500xx 传真:0431-852500xx 电子邮件:xzxy@ccu.edu.cn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